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fb五星/推薦好評,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fb個人追蹤數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IG五星/推薦好評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IG特定留言讚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增加影片瀏覽人次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衝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fb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fb社團成員人數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買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

馮驥才:快手劉  人人在童年,都是時間的富翁。胡亂揮霍也使不盡。有時呆在家里悶得慌,或者父親嫌我太鬧,打發我出去玩玩,我就不免要到離家很近的那個街口,去看快手劉變戲法。  快手劉是個撂地擺攤賣糖的胖大漢子。他有個隨身背著的漆成綠色的小木箱,在哪兒擺攤就把木箱放在哪兒。箱上架一條滿是洞眼的橫木板,洞眼插著一排排廉價而赤黃的棒糖。他變戲法是為吸引孩子們來買糖。戲法十分簡單,俗稱"小碗扣球"。一塊絹子似的黃布鋪在地上,兩個白瓷小茶碗,四個滴溜溜的大紅玻璃球兒,就這再普通不過的三樣道具,卻叫他變得神出鬼沒。他兩只手各拿一個茶碗,你明明看見每個碗下邊扣著兩個紅球兒,你連眼皮都沒眨動一下,嘿!四個球兒竟然全都跑到一個茶碗下邊去了,難道這球兒是從地下鉆過去的?他就這樣把兩只碗翻來翻去,一邊叫天喊地,東指一下手,西吹一口氣,好像真有什么看不見的神靈做他的助手,四個小球兒忽來忽去,根本猜不到它們在哪里。這種戲法比舞臺上的魔術難變,舞臺只一邊對著觀眾,街頭上的土戲法,前后左右圍著一圈人,人們的視線從四面八方射來,容易看出破綻。有一次,我親眼瞧見他手指飛快地一動,把一個球兒塞在碗下邊扣住,便禁不住大叫:  "在右邊那個碗底下哪,我看見了!"  "你看見了?"快手劉明亮的大眼珠子朝我驚奇地一閃,跟著換了一種正經的神氣對我說:"不會吧!你可得說準了。猜錯就得買我的糖。""行!我說準了!"我親眼所見,所以一口咬定。自信使我的聲音非常響亮。  誰知快手劉哈哈一笑,突然把右邊的茶碗翻過來。  "瞧吧,在哪兒呢?"  咦,碗下邊怎么什么也沒有呢?只有碗口壓在黃布上一道圓圓的印子。難道球兒穿過黃布鉆進左邊那個碗下邊去了?快手劉好像知道我怎么猜想,伸手又把左邊的茶碗掀開,同樣什么也沒有!球兒都飛了?只見他將兩只空碗對口合在一起,舉在頭頂上,口呼一聲:"來!"雙手一搖茶碗,里面竟然嘩嘩響,打開碗一看,四個球兒居然又都出現在碗里邊。怪,怪,怪!  四邊圍看的人發出一陣驚訝不已的唏噓之聲。  "怎么樣?你輸了吧!不過在我這兒輸了決不罰錢,買塊糖吃就行了。這糖是純糖稀熬的,單吃糖也不吃虧。"我臊得臉皮發燙,在眾人的笑聲里買了塊棒糖,站在人圈后邊去。從此我只站在后邊看了,再不敢擠到前邊去多嘴多舌。他的戲法,在我眼里真是無比神奇了。這也是我童年真正欽佩的一個人。  他那時不過四十多歲吧,正當年壯,精飽神足,肉重肌沉,皓齒紅唇,烏黑的眉毛像用毛筆畫上去的。他蹲在那里活像一只站著的大白象。一邊變戲法,一邊賣糖,發亮而外突的眸子四處流盼,照應八方;滿口不住說著逗人的笑話。一雙胖胖的手,指肚滾圓,卻轉動靈活,那四個小球就在這雙手里忽隱忽現。我當時有種奇想,他的手好像是雙層的,小球時時藏在夾層里。唉唉,孩提時代的念頭,現在不會再有了。  這雙異常敏捷的手,大概就是他綽號"快手劉"的來歷。他也這樣稱呼自己,以致在我們居住那一帶無人不知他的大名。我童年的許多時光,就是在這最最簡單又百看不厭的土戲法里,在這一直也不曾解開的迷陣中,在他這雙神奇莫測、令人癡想不已的快手之間消磨的。他給了我多少好奇的快樂呢?  那些伴隨著童年的種種人和事,總要隨著童年的消逝而遠去。我上中學以后就不常見到快手劉了。只是路過那路口時,偶爾碰見他。他依舊那樣興沖沖的變"小碗扣球",身旁擺著插滿棒糖的小綠木箱。此時我已經是懂事的大孩子了,不再會把他的手想象成雙層的,卻依然看不出半點破綻,身不由己地站在那里,饒有興致地看了一陣子。我敢說,世界上再好的劇目,哪怕是易卜生和莎士比亞,也不能像我這樣成百上千次看個不夠。  我上高中是在外地。人一走,留在家鄉的童年和少年就像合上的書。往昔美好的故事,親切的人物,甜醉的情景,就像鮮活的花瓣夾在書頁里,再翻開都變成了干枯了的回憶。誰能使過去的一切復活?那去世的外婆、不知去向的摯友,媽媽烏黑的鬈發,久已遺失的那些美麗的書,那跑丟了的綠眼睛的小白貓……還有快手劉。  高中二年級的暑期,我回家度假。一天在離家不遠的街口看見十多個孩子圍著什么又喊又叫。走近一看,心中怦然一動,竟是快手劉!他依舊賣糖和變戲法,但人已經大變樣子。十年不見,他好像度過了二十年。模樣接近了老漢。單是身旁擺著的那只木箱,就帶些凄然的樣子。它破損不堪,黑糊糊,黏膩膩,看不出一點先前那悅目的綠色。橫板上插糖的洞孔,多年來給棒糖的竹棍捅大了,插在上邊的棒糖東倒西歪。再看他,那肩上、背上、肚子上、臂上的肉都到哪兒去了呢,飽滿的曲線沒了,衣服下處處凸出尖尖的骨形來;臉盤仿佛小了一圈,眸子無光,更沒有當初左顧右盼、流光四射的精神。這雙手尤其使我動心——他分明換了一雙手!手背上青筋縷縷,污黑的指頭上繞著一圈圈皺紋,好像吐盡了絲而皺縮下去的老蠶……于是,當年一切神秘的氣氛和絕世的本領都從這雙手上消失了。他抓著兩只碗口已經碰得破破爛爛的茶碗,笨拙地翻來翻去,那四個小球兒,一會兒沒頭沒腦地撞在碗邊上,一會兒從手里掉下來。他的手不靈了!孩子們叫起來:"球在那兒呢!""在手里哪!""指頭中間夾著哪!"在這喊聲里,他慌張,手就愈不靈,抖抖索索搞得他自己也不知道球兒都在哪里了。無怪乎四周的看客只是寥寥一些孩子。  "在他手心里,沒錯!決沒在碗底下!"有個光腦袋的胖小子叫道。  我也清楚地看到,在快手劉扣過茶碗的時候,把地上的球兒取在手中。這動作緩慢遲純,失誤就十分明顯。孩子們吵著鬧著叫快手劉張開手,快手劉的手卻攥得緊緊的,朝孩子們尷尬地掬出笑容。這一笑,滿臉皺紋都擠在一起,好像一個皺紙團。他幾乎用請求的口氣說:  "是在碗里呢!我手里邊什么也沒有……"  當年神氣十足的快手劉哪會用這種口氣說話?這些稚氣又認真的孩子們偏偏不依不饒,非叫快手劉張開手不可。他哪能張手,手一張開,一切都完了。我真不愿意看見快手劉這一副狼狽的、惶惑的、無措的窘態。多么希望他像當年那次——由于我自做聰明,揭他老底,迫使他亮出一個捉摸不透的絕招。小球突然不翼而飛,呼之即來。如果他再使一下那個絕招,叫這些不知輕重的孩子們領略一下名副其實的快手劉而瞠目結舌多好!但他老了,不再會有那花好月圓的歲月年華了。  我走進孩子們中間,手一指快手劉身旁的木箱說:  "你們都說錯了,球兒(www.lz13.cn)在這箱子上呢!"  孩子們給我這突如其來的話弄得莫名其妙,都瞅那木箱,就在這時,我眼角瞥見快手劉用一種盡可能的快速度把手里的小球塞到碗下邊。  "球在哪兒呢?"孩子們問我。  快手劉笑呵呵翻開地上的茶碗說:  "瞧,就在這兒哪!怎么樣?你們說錯了吧,買塊糖吧,這糖是純糖熬的,單吃糖也不吃虧。"孩子們給騙住了,再不喊鬧。一兩個孩子掏錢買糖,其余的一哄而散。隨后只剩下我和從窘境中脫出身來的快手劉,我一扭頭,他正瞧我。他肯定不認識我。他皺著花白的眉毛,飽經風霜的臉和灰蒙蒙的眸子里充滿疑問,顯然他不明白,我這個陌生的青年何以要幫他一下。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永恒的震撼 馮驥才:書齋一日 馮驥才:白發分頁:123

我們需要更加頑強和執著    小時讀書的時候,每次臨近畢業,同學之間都會用記事本互相留些祝福的話,比如心想事成,一帆風順,早日找到白馬王子之類的。    當時想想,是啊,心想事成,一帆風順的人多幸福啊,如果我們的一生沒什么挫折,什么事情都能如我們所愿,那多好。    慢慢成熟了后,逐漸理解到,生命的意義遠遠不是得到那個結果,獲得結果的過程其實更加動人,更加刻骨銘心,或許悲傷、或許快樂,這就是生命的豐富,生命的色彩。在獲得結果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經歷不少的挫折、磨礪,但也只有經由這份挫折、磨礪后得到的東西,方才顯得彌足珍貴。    現實世界中,更多的人在困難、挫折面前選擇逃避,或者干脆自暴自棄,只有少數的人有堅強的意志力,百折不撓,也只有百折不撓的人,才能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讓我們來看一個關于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尼克松的案例:    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尼克松在他成名前的許多日子都是在逆境中度過的。    小時候,尼克松常常為家里的店鋪干活。早晨四點起床,趕著馬車來回走兩個小時的路,買回新鮮的蔬菜水果,并把它們洗凈、分開,然后再去上學。即使是假期,他給游泳池當看門人,為雞鴨店拔毛。幼小的尼克松就在這樣的磨煉中一天天地成長。    感悟:我們現在很多的人努力工作、拼命賺錢,是為了讓孩子不再受自己曾受過的苦,可現實是,寒門常常人才輩出。錦衣玉食的生活固然有她的美好,但如果沒有極強的自制力反而會毀掉一個孩子的前途。    1934年大學畢業后,尼克松進入了條件比較艱苦的杜克大學深造。在一間新找的小木屋里,四人合睡兩張鐵架床,寒天燒廢紙取暖。為節約錢,他早上只吃一塊糖。為此,他在學校里找了些事做,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況。    感悟:“四人合睡兩張鐵架床”、“寒天燒廢紙取暖”、“為節約錢,早上只吃一塊糖”,這樣的生活是清苦的。說實話,如果換了是我,我可能承受不了,要放棄,向人生妥協了。所以尼克松就是尼克松,他最后能做美國總統,我只是平凡的人一個。    我們想要創造超出常人的成就,首先要能承受超出常人的困難,兩者是成正比的。天上沒有掉餡餅這么好的事,就是百年一遇的出現了,你放心,也一定不會恰好砸在你我的腦袋上。    畢業后緊接而來的就是找工作,成績名列前茅的他此時并未得到命運之神的恩寵。在紐約,他四處碰壁,只好回到了惠蒂爾,在老家當律師。為了獲得州律師資格,他花了六個星期準備,學習那些他從未學過卻要考試的東西。幾經周折,他終于獲得了那個裝著錄取通知書的大信封。幾經磨難,幾經痛苦,命運之神終于向他敞開了大門。    感悟:雖然“名列前茅”,仍然“四處碰壁”,“只好回到了蕙蒂爾”,“在老家當律師”,然后“花了六個星期的準備”,終于拿到了“錄取通知書”。(勵志文章  www.lz13.cn)這是一種從哪里跌倒,就從哪里爬起來的豁達,在達不到自己心目中的第一目標時,退而求其次,但仍然全力以赴。退,卻并不是為了退,而是為了下次更好的進攻。    當然,尼克松以后的日子也不是一帆風順的。    1960年,尼克松在總統競選中遭到了令他遺憾終生的慘敗。競選雙方的選票是有史以來最接近的一次。如果能在伊利諾、密蘇里、特拉華和夏威夷再獲得11085張選票,那么美國歷史就會改寫。這使尼克松一想起來就覺得“不是滋味”。    感悟:又是一個“遺憾終生”的“慘敗”!“競選雙方的選票是有史以來最接近的一次”,無疑,這個結果令尼克松“不是滋味”。但,生命就是這樣的無常,奧運會百米賽跑,比分的懸殊往往是小數點后幾位數,卻決出了冠軍和亞軍。    兩年后,一次更慘重的失敗——競選加州州長的失敗降臨了。尼克松責罵了新聞界,同時,也遭到了以美國廣播公司為首的新聞界的報復。新聞媒介的宣傳幾乎結束了他的政治生命和前途。    感悟:又是失敗!且是“更慘重的失敗”!并且“新聞媒介的宣傳幾乎結束了他的政治生命和前途”,尼克松實在太不“一帆風順”了,太不“心想事成”了。換作你我這樣的凡人,到此可能已經絕望了,要放棄了,獨自哀怨的懊惱自己“命不好”、“運氣不好”,沒當總統的命啊!    歷經了失敗后,尼克松并未因此而氣餒。他掛牌開張當律師,尋機參加獲得最快成功的競賽;加強對金融界和企業界的了解;幾次親赴越南了解局勢;撰文寫稿發表自己對內對外政策的看法。    經過了8年的在野生活,1968年,尼克松又走上了總統競選臺。    經過充分準備的尼克松終于獲得了成功。他充滿信心地登上了總統寶座。    感悟: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經過了8年的在野生活,1968年,尼克松又走上了總統競選臺”,這次尼克松“終于獲得了成功”,成為了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    令人敬佩的頑強與執著!    再看看你我遇到的那點小困難,真是不足掛齒!    尼克松的勝利是“超越失敗”的勝利。一次次的失敗不但沒有壓垮他,反而激發出他應付逆境的潛能。    尼克松說:“失敗絕不會是致命的,除非你認輸。”    感悟:好了,廢話不多說了,開始行動!持續行動!分頁:123

錢鐘書:談教訓  嫌臟所以表示愛潔,因此清潔成癖的人寧可不洗澡,而不愿借用旁人的浴具。穢潔之分結果變成了他人和自己的分別。自以為干凈的人,總嫌別人齷齪,甚至覺得自己就是骯臟,還比清潔的旁人好受,往往一身臭汗、滿口腥味,還不肯借用旁人使過的牙刷和手巾。當然,除非肯把情人出讓的人,也決不甘以手巾牙刷公諸朋友。這樣看來,我們并非愛潔,不過是自愛。“潔身自好”那句成語,頗含有深刻的心理觀察。老實說,世界上是非善惡邪正等等分別,有時候也不過是人我的差異,正和身體上的穢潔一樣。所以,假使自己要充好人,總先把世界上人說得都是壞蛋;自己要充道學,先正顏厲色,說旁人如何不道學或假道學。說到此地,我們不由自主地想到《聊齋》里女鬼答復狐貍精的話:“你說我不是人,你就算得人麼?”  我常奇怪,天下何以有這許多人,自告奮勇來做人類的義務導師,天天發表文章,教訓人類。“人這畜生”(Thatanimalcalledman),居然未可一概抹殺,也竟有能夠舍己忘我的。我更奇怪,有這許多人教訓人類,何以人類并未改善。這當然好象說,世界上有這許多掛牌的醫生,仁心仁術,人類何以還有疾病。不過醫生雖然治病,同時也希望人害病:配了苦藥水,好討辣價錢;救人的命正是救他自己的命,非有病人吃藥,他不能吃飯。所以,有導師而人性不改善,并不足奇;人性并不能改良而還有人來負訓導的責任,那倒是極耐尋味的。反正人是不可教悔的。教訓式的文章,于世道人心,雖無實用,總合需要,好比我們生病,就得延醫服藥,盡管病未必因此治好。假使人類真個學好,無須再領教訓,豈不閑煞了這許多人?于是從人生責任說到批評家態度,寫成一篇篇的露天傳道式的文字,反正文章雖不值錢,紙墨也并不費錢。  人生中年跟道學式的教訓似乎有密切的關系。我們單就作家們觀察,也看得到這個有趣的事實。有許多文人,到四十左右,忽然挑上救世的擔子,對于眼前的一切人事,無不加以咒罵糾正。像安諾得、羅斯金、莫里斯(WilliamMorris),以及生存著的愛利惡德(T.S.Eliot)、墨瑞(J.M.Murry)等等就是人人知道的近代英國例子。甚至唯美的王爾德,也臨死發善心,講社會主義。假使我們還要找例子,在自己的朋友里,就看得見。這種可尊敬的轉變,目的當然極純正,為的是拯救世界、教育人類,但是純正的目的不妨有復雜的動機。義正詞嚴的叫喊,有時是文學創造力衰退的掩飾,有時是對人生絕望的惱怒,有時是改變職業的試探,有時是中年人看見旁人還是少年的忌妒。譬如中年女人,姿色減退,化裝不好,自然減少交際,甘心做正經家庭主婦,并且覺得少年女子的打扮妖形怪狀,看不上眼。若南(JulesJanin)說巴爾扎克是發現四十歲女人的哥侖布。四十左右的男人似乎尚待發現。圣如孔子,對于中年的特征也不甚了解;所以《論語.季氏章》記人生三戒,只說少年好色,壯年好打架,老年好利,忘了說中年好教訓。當然也有人從小就喜歡說教傳道的,這不過表示他們一生下來就是中年,活到六十歲應當慶九十或一百歲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并非自己有什麼道德。古書上說“能受盡言”的是“善人”,見解不免庸淺。真正的善人,有施無受,只許他教訓人,從不肯受人教訓,這就是所謂“自我犧牲精神”。  從藝術的人生觀變到道學的人生觀可以說是人生新時期的產生。但是每一時期的開始同時也是另一時期的沒落。譬如在有職業的人的眼里,早餐是今天的開始,吃飽了可以工作;而從一夜打牌、通宵跳舞的有閑階級看來,早餐只是昨宵的結束,吃飽了好睡覺。道德教訓的產生也許正是文學創作的死亡。這里我全沒有褒貶輕重之意,因為教訓和創作的價值高低,全看人來定。有人的文學創作根本就是戴了面具的說教,倒不如干脆去談道學;反過來說,有人的道學,能以無為有,將假充真,大可以和詩歌、小說、謠言、謊話同樣算得創作。  頭腦簡單的人也許要說,自己沒有道德而教訓他人,那是假道學。我們的回答是:假道學有什麼不好呢?假道學比真道學更為難能可貴。自己有了道德而來教訓他人,那有什麼希奇;沒有道德而也能以道德教人,這才見得本領。有學問能教書,不過見得有學問;沒有學問而偏能教書,好比無本錢的生意,那就是藝術了。真道學家來提倡道德,只像店家來替自己存貨登廣告,不免自我標榜;絕無道德的人來講道學,方見得大公無我,樂道人善,愈證明道德的偉大。更進一層說,真有道德的人來鼓吹道德,反會慢慢地喪失他原有的道德。拉羅斯福哥(LaRochefoucauld)《刪去的格言》(MaximesSupprimees)第五八九條里說:“道學家像賽納卡(Snque)之流,并未能把教訓來減少人類的罪惡;只是由教訓他人而增加自己的驕傲。”你覺得旁人不好,需要你的教訓,你不由自主地擺起架子來,最初你說旁人欠缺理想,慢慢地你覺得自己就是理想的人物,強迫旁人來學你。以才學驕人,你并不以驕傲而喪失才學,以貧踐驕人,你并不以驕傲而變成富貴,但是,道德跟驕傲是(www.lz13.cn)不能并立的。世界上的大罪惡,大殘忍--沒有比殘忍更大的罪惡了--大多是真有道德理想的人干的。沒有道德的人犯罪,自己明白是罪;真有道德的人害了人,他還覺得是道德應有的代價。上帝要懲罰人類,有時來一個荒年,有時來一次瘟疫或戰爭,有時產生一個道德家,抱有高尚得一般人實現不了的理想,伴隨著和他的理想成正比例的自信心和煽動力,融合成不自覺的驕傲。基督教哲學以驕傲為七死罪之一。王陽明《傳習錄》卷三也說:“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有我即傲,眾惡之魁。”照此說來,真道學可以算是罪惡的初期。反過來講,假道學來提倡道德,倒往往弄假成真,習慣轉化為自然,真正地改進了一點兒品行。調情可成戀愛,模仿引進創造,附庸風雅會養成內行的鑒賞,世界上不少真貨色都是從冒牌起的。所以假道學可以說是真道學的學習時期。不過,假也好,真也好,行善必有善報。真道學死后也許可以升天堂,假道學生前就上講堂。這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事!  所以不配教訓人的人最宜教訓人;愈是假道學愈該攻擊假道學。假道學的特征可以說是不要臉而偏愛面子。依照莎士比亞戲里王子漢姆雷德(Hamlet)罵他未婚妻的話,女子化妝打扮,也是愛面子而不要臉(Godhasgiventhouoneface,butyoumakeyourselfanother)。假道學也就是美容的藝術。  寫到這里,我忽然心血來潮。這篇文章不恰恰也在教訓麼?難道我自己也人到中年,走到生命的半路了!白紙上黑字是收不回來的,扯個淡收場罷。   錢鐘書作品_錢鐘書文集 錢鐘書:釋文盲 錢鐘書:一個偏見分頁:123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包月直播人數 增加影片瀏覽人次 增加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買IG綜合華人粉 增加IG特定留言讚 衝IG綜合華人粉增加IG五星/推薦好評 增加IG特定留言讚 衝fb五星/推薦好評

arrow
arrow

    k57wsc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